【夏令营】

北美华文教育服务中心多年来举办多种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和汉考夏令营

每年国内各地举办各种夏令营,其中最受欢迎的是地方侨办举办的《寻根之旅》夏令营。不但内容丰富,而且大半是免费的。过去几年,上海、北京和四川的夏令营一律收费,每天至少100人民币。今年政府调整政策,全部改为不收费,所以本次北京夏令营免费,这是我们多年来争取的目标之一。今后是否收费,尚不清楚。根据保守估计,每人每天政府补贴在3-4百元,各地夏令营组织者还为每个营员免费购买医疗保险(几百元不等)。今年不但不收费,而且营期加长,这更是超出意料的。比如过去一般时间如不包括报到和离开,是6-9天,2015年好多营是10天以上。所以每人参营的基本费用要在3千或更多。

每隔二年(或三年),国侨办在北京举办集结营,各地参加夏令营的学生有部分获准参加。所以北京的集结营,历来规模巨大。2010年世贸时,北京聚集了6000多海外学生。[参见报道2010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chinesesummercamp.org/node/358)]2008年由于奥运,集结营停办。2015年有3-4千人在北京参加夏令营。盛况惊人。

早在2008年起,受中国海外华文教育基金会和汉办授权,我们开始为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和汉语考试夏令营组队。

2008年组织了北京、上海等地夏令营。2010年组织了北京、上海、南京、四川等地夏令营。2013年由来自亞利桑那州、奧克拉荷馬州、北卡罗来纳州、休斯顿地区、达拉斯-福和市地区的34位营员和领队,参加了北京、广东和西安夏令营。2014年由来自达拉斯-福和市、大华府、北卡罗来纳州、休斯顿、亞利桑那州、奧克拉荷馬州、加州等地区的80多位营员和领队,参加了四川、西安、泰州、扬州、上海等地夏令营。

2015年我们组织了包括北京、上海、四川、陕西、江苏、浙江、河南等地十几个夏令营和教师培训,共有超过150位营员和领队,分别来自北美各地。

我们要求参营学生提供中文运用能力的证明,并由校长或中文老师推荐。我们为营员提供有关夏令营注意事项的咨询,并建议他们订购由我们编辑的中华文化知识介绍和练习题,作为文化寻根的必备基础。经过严格挑选、培训的领队们,甘愿利用自己的假期,非常敬业地完成了交托给他们的重任。这些都是我们能够成功完成组团和夏令营活动的关键。

2016年我们已经组团参加上海营(中华武术与文化营、中华舞蹈与文化营、体育主题夏令营)、北京华文学院舞蹈营(两队)、北京大学生/高中生专题营、厦门华侨大学营、广州暨南大学营、辽宁营、重庆营(两队)、魅力信州营(附加支教活动)、陕西营、黑龙江营(两队)、河南营、湖南营(两队)、四川营(两队)等,共计220多名学生和25位领队参加。

寻根之旅和汉考夏令营受到了许多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报名请访问:chinesesummercamp.org

查阅夏令营名额:chinesesummercamp.org/courses

联系:info@cea-dfw.org。